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创业宝典 > 江西广昌:坚持“四个结合” 突出实践特色 返回首页

江西广昌:坚持“四个结合” 突出实践特色

时间:2012-12-18 17:48:00来源: 作者: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广昌县坚持“四个结合”,突出实践特色,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取得了明显效果。

  与灾后重建结合起来。当前,该县把灾后重建作为全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抗洪救灾作为检验先进性的考场,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载体,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人生添彩。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深入受灾群众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灾前灾后的生活状况,并要求镇、村干部以及包村工作组要尽快组织开展困难群众调查摸底工作,研究制订具体的帮扶措施,帮助他们早日摆脱困境、重建家园。县委组织部积极整合用好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为受灾群众滚动播放灾后自救的本领和技术,被受灾群众称为“爱心服务站点”。县白莲产业局组织白莲科技人员500余人次,深入到全县白莲受灾乡镇,积极帮助莲农做好灾后白莲生产管理,指导恢复白莲生产面积1.3万亩。县直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各乡镇挂村干部和烟技员一道,深入挂点单位各受灾点实地帮助烟农进行挖沟排涝、抢摘抢烤,并针对烟叶成熟度不同,受灾程度不同,指导烟农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给烤农带来的损失。

  与优化党员干部作风结合起来。集中开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学习月”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当前发展形势任务,了解和掌握转变发展方式的相关知识,为推进广昌赶超发展蓄积动力。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全程代理、无职党员建岗争先等五大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工作内涵,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内在动力。建立干部问责机制,在抓好党政干部问责制度实施的同时,把触角延伸到村级,出台了《广昌县村干部问责暂行办法》,着力解决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问题,并将村干部工作绩效、群众满意度与工资待遇相挂钩,切实做到奖优罚劣。

  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县委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中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作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县4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与11个乡镇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推行县级领导包乡、乡镇主要领导包村、县直部门帮建制度,保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县委组织部为全县所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立了点子档案,将活动场所建造时间、建筑面积、正立面照片等基本情况一一归档。同时,统一设计了村级组织一览表、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党员设岗定责一览表、村级组织目标管理一览表等板面;设计了会议记录、学习记录、培训记录、村级后备干部花名册、党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乡土人才花名册等卡表册,促进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与带动群众创业致富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条主线,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在全县形成了争当创业先锋的浓厚氛围。

  盱江镇青桐村党支部书记谢克强自己通过大棚蔬菜走上了致富道路,但他认为一人致富不是富。为了带领大家致富,他成立了全县第一家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蔬菜公司——“绿昌农贸有限公司”。同时,公司还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了“蔬菜协会”,公司以基地为龙头,采用“支部+协会”、“公司+协会”、“协会+农户”的形式,带动了全村和邻近村的60多户200余名村民蔬菜500余亩,实现户均年产值4万余元。像谢克强一样,全县800余致富党员能人,通过发展茶树菇、白莲、蔬菜等特色产业或创办服装加工厂等,带动1.5万余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