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成功故事 > 长乐镇北坡子村:支部教栽树,群众齐致富 返回首页

长乐镇北坡子村:支部教栽树,群众齐致富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草长莺飞,红日初升。9月3日一大早,平度市长乐镇北坡子村优质苗圃基地里一片忙碌场面。来自扬州、天津、济南等地的苗木专运车辆停在停在基地边上,樱花树、西府海棠树、红宝石海棠树正被包装好、装上车。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彦高兴地说:“今年国家扩大内需,苗木销售逆风飞扬,比往年的行情好。仅近期雨季造林,苗农就销售苗木30万株,连同春季苗木销售,群众亩均苗木收入已经达到9300元”。

谁能想到荒滩地成了“香饽饽”。北坡子村党支部共有党员24名,全村共有277户,717口人,耕地1244亩。4年前,该村群众一直靠“土里刨食”,沙壤地涵养水分差,种传统庄稼收成低,该村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新一届村党支部上任后,决心带领群众创出一条致富路。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文彦决心让荒滩地生出“金娃娃”。种传统农作物只能吃饱肚皮不能鼓起腰包。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致富路子就在眼前。当时村庄北邻莱州市刚刚建起威乌高速和大莱龙铁路,急需大批绿化苗木。村党支部敏锐抓住这一时机,引导群众发展苗木栽培,为附近工程项目提供优质种苗。

在党支部领导下,苗农成立了“彩叶树苗木协会”,为群众发展苗木提供从种苗、技术、管理到销售“一条龙”系列化服务。2008年村里有20万株苗木供给莱州、昌邑和我市的绿化项目。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同比增长37%。掘到了“第一桶金”,尝到了甜头,其它群众也纷纷干起了苗木栽培。村里新上了宽带,开通了“金农网”专门网页,免费为群众查阅、刊载苗木行情信息。订阅了《农业知识》、《林业报》、《今日平度》等20余种报刊书籍,经常邀请市镇两级苗木方面的专家、技术员上门传授技术、举办各种讲座。

“少数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是正路”全市基层党组织创优活动中,村党支部决定继续强化苗木种植销售,让全村群众都富起来村党支部成员进行了分工,党支部书记陈文彦负责跑市场、李俊楠负责苗木协会、张秀英负责技术管理。全村党员都有自己的帮包户和联系点。现在该村及周围村庄优质苗木栽培面积已经达到950亩,全村260户拥有自己的苗圃,户均3.7亩。苗木品种有8大系列76种产品。在市内外设立专兼职销售点和经纪人45个。主要销售市场是鲁西、苏南和京津唐地区。2009年,该村销售苗木50万株,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7990元,同比增长45%。2010年以来,该村抓住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有利时机,积极服务于新农村“村村通”和“五化”工程,搞好高中档绿化苗木销售,已经销售苗木50万株,完成销售收入1900万元,户均增收纯收入4.6万元。

       

 平度市长乐镇党委   王相辉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