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热点资讯 > 不开花的金银花 返回首页

不开花的金银花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吴家鹤 秀山县农工委副书记:黄杨扁担软悠悠 软悠悠 挑挑白米下呀下柳州。

张 苑:来到秀山这个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穿上这样漂漂亮的民族服装在听到这样美妙的歌声 。

实在是一种享受,不过我刚才听您唱的那首歌 歌词我是听的特别熟 但是这个调是不是应该这样唱:黄杨扁担软悠悠。

----- 你唱的叫黄杨扁担,不过我唱的是地方的 叫花灯,我们秀山是花灯歌舞之乡,除了花灯以外还有好东西:

---- 请你喝杯茶呀 给你说句话 我的那个杯中噻 就叫金银花。

----金银花 ?

----- 金花银花呀满山那个开 金福银福噻花呀花中来。

记者:金花银花满山开?

解说:我国栽培金银花的历史悠久,这重庆秀山的金银花什么样呢。

记者:金花银花满山开 金福银福遍地来,这歌是在是太诱人了,可是我走了大半天了却连一朵花的影子都没有看见 哎 那边有人在忙乎什么呢? 大姐,您这采的是什么呀----金银花

------这就是金银花?

----- 可是这花都没开就摘行吗?

行 这是不开花的金银花。

记者:不开花的金银花。

解说:秀山县有武陵山区天然药库之美誉,这不开花的金银花就生长在这群山云雾之间,不细看还很难发现,相对于开花的金银花,这么种金银花还真是特别,那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金银花呢?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副院长 李隆云:这是我们选育的 渝蕾1号。

那这跟普通的金银花相比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产量比较高 表现在它的花蕾比价整齐一致 从一枝或者整株来讲 第二方面 它的药用价值 有效成分比较高 绿原酸含量达到5%-7.1%,渝蕾1号采收比较方便,你看这是传统的灰毡毛忍冬金银花 它开花是分次开放 我们的新品种是整齐一致 采收的时候 像这种金银花有金花银花 有青色的花有黄白色的花 采收的药用要求一般是这种花蕾准过的和花 采收的时候一次采收 传统的金银花一般要分2到3次 才能采收完成 所以说渝蕾1号采收的时候比较省工 从长度来看 一般新品种的长度是5-7厘米 传统的是4-6厘米。

解说:“渝蕾1号”是近几年重庆市选育出的金银花良种,除了花蕾整齐一致、采收方便以外,您瞧, “渝蕾1号”要比传统金银花还要粗壮一些呢。

解说 既然这不开花的金银花比较好采摘,这边记者也想体验一下采收的快乐! 记者:这呀比我想象的好采多了。

您看 没一会儿工夫我已经采了这么多了 不过我这个不算什么 这的农户一般早上6点就出门了一天至少可以采120多斤呢?

解说: 这“渝蕾1号”从形成花蕾到成熟采收,生长期只有30天左右,每年到了采收旺季,花农们全部都要上山抢收金银花,采摘时间需要半个月左右,如不及至采摘, 到了雨季,错过了采收期,花蕾就会自动脱落。那么,这不开花的金银花和开花的金银花在收入上有什么差别呢?

种植户:你看着两棵金银花 一棵是开了的。

一棵是不开的。

但他们的成本是一样的 每亩投入1300元 开了的金银花。

这个好呀 现在种这个好 这个采摘方便 一亩地除了成本可以收入4000元。

解说:说了半天,这不开花的金银花好卖吗?

同期:好卖,我们的金银花还没开始采收,就被客户订购完了

解说 :据《本草纲目》记载“金银花,善于化毒,故治痈疽(yong ju)、肿毒、疮癣(chuang xuan)……”。据统计,中医1/3的方剂中要用到金银花。目前,金银花已经成为饮料、化妆品以及其它多种保健食品的重要原料。 “渝蕾1号”在刚进入成熟期后,人们经过杀青、揉捻、干燥等工艺过程,就被制成了金银花茶。

同期:我们秀山县已经中止金银花16万亩,花农达到5.6万户今年预计可以收到鲜花1.3万吨,户平收入3000元以上。

解说:目前,秀山的金银花已经发展为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了金银花的生产到加工的产业链条,那些品相好的“渝蕾1号,经过挑选后就用来制茶,其余的全部用做了药用金银花。

记者:嗯 清香可口 难怪秀山的金银花这么受欢迎清爽可口,真是秀山秀水美如画,金花银花富农家。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