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投资参考 > 农村超市连锁经营市场潜力大 返回首页

农村超市连锁经营市场潜力大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 作者:

自从中国加入WTO后,农村流通体制向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农村市场已呈现出多条经营渠道、多种经济成份、多种经营形式的新格局。但目前农村市场迫切需要提高商品流通的组织化程度,特别是农资市场和农村食品市场的假货问题成了国家当务之急需解决的头痛问题,面对具大金矿的农村商业市场,通过引入现代流通方式来促进农村流通的现代化,使农村食品、农产品与农资通过连锁经营有利于摆脱目前我国农产品流通困境,提高农产品、食品安全性和流通效率,推进农村经济的发展等问题。

用现代流通方式,走连锁经营之路,无疑是新时期开拓农村市场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通过农村超市连锁后不但取得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同时还可取得的社会效益明显进展,其得到国家的支持力度是巨大的。主要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体现。

一、农村现有商业的局限性为连锁超市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中小城镇和农村具有较强的消费潜力,但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不少传统的商业网点和店铺业态,其功能已日益满足不了消费者不断提高的购买需求。通过超市连锁形式,可以借助总部强大的采购、管理、品牌、服务等优势,将组织化程度低、规模孝零散性强的商业资源重新组合。

二、全国供销社特有的经营基础为连锁超市的发展奠定了先天优势。

经过几十年努力开拓,供销社原有网点已基本遍布城乡每个角落,并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富有商业实战经验的经营管理队伍。发展连锁超市,可以充分利用供销社已有的商业网络和人才基础,迅速实现连锁规模的低成本扩张。

三、新时期的农村消费趋势为连锁超市的发展创造了市场潜力。

经过市场调查研究,我们发现中小城镇和农村的日常消费主要集中在吃、用两大方面,而价格低廉、质量保证、服务优良的商业形态在当地的缺位率相对较高。随着农村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心理的成熟和消费需求的提高,人们更注重于购物环境的和谐、方便、自由和休闲。连锁超市这一新颖经营业态和销售模式的出现,正顺应了新时期农村消费求真求廉求便求全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四、较少的资金投入和风险为连锁超市的发展降低了经营成本。

与传统的大型百货商场相比,发展连锁超市无论在店址选择还是内部装潢上要求均相对比较低,可以大大降低资产的固定投入;开架销售、电子化管理和各门店之间统一采购,可以减少人力物力支出、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压低商品进价;更重要的是通过加盟连锁形式,可以极大地减缓总部的资金压力和风险。如浙江慈溪市的慈客隆创办六年多来,以实际到位的200万元起家,发展到今天拥有总资产近2亿元,增长幅度近百倍,事实证明了当时决策的正确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