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投资参考 > VC重燃保健品市场活力 返回首页

VC重燃保健品市场活力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 作者:

早有研究指出,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增强身体抵抗力。广州市一家药店的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维生素C现在出奇的好销,甚至出现过断货的现象。听说,香港更是如此。

维生素市场突然红火

也许是维生素C的畅销带动了其它维生素产品的销售。进入2003年,主打保健概念的维生素产品的销售都比往年要好。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认为这次维生素市场的火爆纯粹是偶然原因造成的,那就错了。其实,偶然背后是某种程度的必然:安利高端维生素产品“纽崔莱”已经进入中国;自去年起,养生堂就把市场重点放到了儿童维生素产品“成长快乐”上;同年史玉柱卖掉自己的“脑白金”转做复合维生素“黄金搭档”,后者将于近期在广东上市;而对于惠氏、施贵宝、罗氏等国际制药巨头来说,维生素一直是其在中国全力推广的主流产品。

巨头们齐齐瞄准中国维生素市场也并非偶然巧合。保健品市场的低迷使许多市场人士把目光投向了维生素补充剂。而经过一两年的准备和酝酿,维生素市场今年正好到了大发展的时期。

重燃保健品市场活力

在不久前的某次对外会议上,国内一位保健品企业老总表示,国内的保健品行业正处于下滑态势,从1995年的500万下滑到2002年的100多万,这正是行业整顿的结果,所以,保健品行业需要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出现。

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国内的保健品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中草药原料为主的天然保健品,另一类是微量元素类的食品补充剂。前者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但是质量不是很稳定,而后者则像西药一样容易出现产品雷同。

李先生说,尽管在中国保健品市场上,中药类产品一直占据了较大份额,但是由于屡次出现信任危机,让人们自然而然地把关注重点转移到了以补充微量元素为主要功能的营养补充剂,例如补钙、补维生素等。

复合维生素欲唱主角

常常听人说,外国人吃维生素就像吃饭一样,正餐前后一大把。数字表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维生素市场十分巨大。2001年,全球维生素销量总值已超过50亿美元,这已经不是任何一个药物、日化用品可以比拟的。

然而,中国人一直以来的消费习惯则把维生素定们在治疗的概念上,比方说感冒了,要增加抵抗力吃点维生素C;得了夜盲症,则要吃维生素AD,即鱼肝油;维生素B族有助于消除脚气;微生素E用来美容……这样的想法导致了中国维生素产品消费的局限性和单一性。

一系列复合维生素的登台亮相正是为了改变这种对维生素的片面认识。“黄金搭档”即将于4月底或5月初上市,其华南区负责人周先生表示,根据产品上市前的市场调查,市场上的单一品种维生素销量相当好,例如味道酸甜的维生素C泡腾片已受到都市白领的青睐。复合维生素的市场开发则显得薄弱。

但周不否认复合维生素的市场竞争已经较为激烈。每一个企业的产品都有各自特点,比方说“21金维他”的卖点是21种维生素的配方,“黄金搭档”是中国营养协会提出的中国人配方。而在渠道建设上,外企维生素多半是“药”字号,走医院推广路线,而国产维生素则几乎都是“保健食品”,走药店促销路线。

虽然,国外维生素市场已经十分成熟,但国内市场还处于启动时期。抓住维生素这个经典产品,也许会为许多保健品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哪些人需要维生素?

●怀孕或哺乳的妇女,她们需要更多的营养素。保健权威建议在水果、蔬菜外补充叶酸制剂,是防止胎儿得骨髓缺陷症的有效措施。

●不喝牛奶和不晒太阳的人,要吃点维生素D补充剂。

●采用低热能饮食者。由于总量的限制,可能各种营养素均达不到要求,建议补充各种维生素制剂。

●对于某些疾病,医生会开补充剂的处方。例如患了影响营养吸收的病,如消化不良、肝病或手术后,及服用解酸药、抗生素、轻泻药等时。

●凡是不能或不愿规律进食的人,可利用维生素营养补充剂。

如此多的人都需要维生素,由此可以看出维生素市场商机很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