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投资参考 > 首只报业指数基金将面世 返回首页

首只报业指数基金将面世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截至2010年4月7日,深圳报业指数累计上涨363.91%,深圳报业综指[3780.75 0.02%]累计上涨344.08%。而自2004年9月深圳报业指数发布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134.58%,深证成指涨幅为297.76%,沪深300指数上涨220.74%。深圳报业指数累计跑赢上证指数超过229个百分点,跑赢深证成指逾66个百分点,领先沪深300指数143个百分点。

■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将择机成立由深圳报业指数成分股40家上市公司组成的“深报指数俱乐部”,计划共同推出国内首只由报业集团指数命名的“深报指数基金”(ETF)。

据本报最新统计显示,国内首个由报业集团参与编制的股票指数——深圳报业指数和深圳报业综指自2004年发布5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高达363.91%和344.08%,远远跑赢包括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在内的A股主要指数。随着两大深报指数投资指导性的逐渐显现,由深圳报业集团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商报社承办的“深报指数五周年高端研讨会暨首届深报指数优质上市公司颁奖礼”,将于今年5月份与投资者见面。

深圳报业指数于2004年9月1日正式发布。资料显示,深圳报业指数是以深圳本地股票为样本编制的指数,目标是反映深圳本地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该指数体系由深交所和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编制。

鉴于深报指数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和对资本市场日渐显著的指导性,深圳报业集团及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将于5月份联合举办涵盖深圳所有上市公司,并由广大投资者参与的“深报指数五周年高端研讨会暨首届深报指数优质上市公司颁奖礼”活动。双方届时还将就进一步开发深圳报业指数举行续签合作仪式。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颁奖活动所评选的上市公司,并不局限于深报指数的成分股公司,而是从全部深圳本地上市公司中选出。一方面可以较全面反映深圳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成为名副其实的深圳经济的“晴雨表”;另一方面兼顾中小板、创业板等高成长性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此外,包括二级市场上表现优秀,以及基本面改善预期强烈的上市公司,也有望纳入此次评选的范围。

据透露,此次评选有两个标准:一是评选最具成长前景上市公司等奖项,评选标准以公司截至4月30日披露完毕的2009年报为主;二是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方面评选出最佳投资者关系上市公司等,这类评选则由投资者通过深圳商报、深圳新闻网、全景网等渠道,同时进行网上和网下投票决定。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颂表示,深报指数深圳优质上市公司颁奖礼,将办成深圳地区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盛会。本次颁奖典礼将有包括深圳本地全体上市公司负责人、券商、基金,和政府官员、业界知名学者,以及投资者代表共同参加。

相关报道

深报指数俱乐部择机成立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还将择机成立由深圳报业指数成分股的40家上市公司组成的“深报指数俱乐部”,密切与相关上市公司的合作。此外,双方正计划共同推出国内首只由报业集团指数命名的“深报指数基金”(ETF),为关心深圳地区发展的投资者提供分享深圳经济成长的投资新品种。

表现

深报指数成深圳经济晴雨表

深圳报业指数对做优做强深圳本地公司,发展深圳经济和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深报指数为投资者提供公正的指数服务,也为政府、研究机构提供经济决策和投资参考。在深报指数推出之初,业内专家曾评价说,这是一次具有深圳特色的创新,也是对深圳以及那些关注深圳地区上市公司的证券投资者、证券分析研究者做出的一项贡献。

那么,运行五年多的深报指数走势如何?截至2010年4月7日,自2004年9月推出至今五年有余的深圳报业指数累计上涨363.91%;深圳报业综指累计上涨344.08%。而自深圳报业指数发布以来,反映大盘走势的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仅为134.58%,深证成指涨幅仅为297.76%,沪深300指数也仅累计上涨220.74%。由此,深圳报业指数累计跑赢上证指数超过229个百分点,跑赢深证成指逾66个百分点,领先沪深300指数143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从成分股看,深圳报业指数优选的40只成分股中,自成立以来涨幅最高的中金岭南[28.20 0.71%]中信证券[28.68 -0.38%],累计涨幅分别高达1147%和1143%。而涨幅在500%以上的个股共11只,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的有29只,占比75%。从最新调整后的40只成分股构成看,有万科等9家上市公司专注于房地产开发,有中兴通讯[43.00 -1.60%]等6家集中在信息技术领域。此外,银行、券商、物流、医药等深圳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榜上有名。

方法

及时调整成分股票优中选优

深圳报业指数由综合指数和成分指数构成。根据深圳报业指数的选股原则,深圳报业综合指数成分股的入围标准为:(1)在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非ST、ST的A股;(2)公司注册地在深圳的上市公司。深圳报业成分指数的入围标准为:(1)深圳报业综合指数的成分股;(2)有一定的上市交易日期(一般为三个月);(3)公司最近一年无重大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并且经营状况良好;(4)一段时期内股价无异常波动。

深圳报业成分指数需要对入围后的股票进行排序选出成分股。成分股样本选样指标为一段时期(一般为前一年)平均流通市值的比重和平均成交金额的比重。选样时先计算入围个股平均流通市值占市场比重和平均成交金额占市场比重,再将上述指标按3:1的权重加权平均,然后将计算结果从高到低排序,选取排名在前40的股票,构成深圳报业成分指数的成分股。

此外,深圳报业指数的成分股也进行定期调整。深圳报业指数成分股的定期调整分为月度定期调整和半年定期调整两项。其中,深圳报业综指成分股实施月度定期调整,剔除原成分股中在上一个月度被特别处理(ST)的样本股,增加上一月度新上市股票,以及原样本股之外的、在上一个月度被撤销特别处理的股票,调整在每月第二个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实施。

深圳报业成分指数实施半年定期调整,并对入围股票进行综合排名,再按下列原则进行选股:(1)排名在样本数70%范围之内的非原成分股按顺序入选;(2)排名在样本数130%范围之内的原成分股按顺序优先保留;(3)每次样本股调整数量不超过样本总数的10%。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