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热点资讯 > 创业板是中小企业融资新路 返回首页

创业板是中小企业融资新路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一,创业公司的春天。

2006年中小板推出了全球通第一支股票,创投的春天才慢慢到来,现在有了创业板,创投是如火如荼的兴起。去年尽管投资总量由于金融危机的原因,相对前年下降了,但是总体规模还是最大的。

创业投资公司的春天有几个标志:

第一是创业板相继推出,通路打通对于创投意义非同小可,过去很多风险投资公司变成了PE公司,不敢真正做风险投资,更不敢做早期项目下的投资。现在通路打开以后,可以看到很多风险投资公司毫不犹豫往前走,越来越企业家在考虑和酝酿。因此民间资本大量涌动。

第二,引导基金从地方到中央相继推出,第一支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时候,很多政府习惯于把资金撒胡椒面时,比较敏感的地方官员想到如何把这些资金用创业化的方式集中起来,通过资本的杠杆撬动更多的投资,以支持当地企业。很遗憾在武汉没有率先成立这样的基金,我们的基金从苏州开始,然后全国,仅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是地方政府掏钱,作为为盈利投入,民间资本差异、专业投入三方力量结合,有效的撬动了资本,有效地带动了专业资本在当地进行驻扎。

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通过资本杠杆,把很多资金引到这个地方,建立基金,可以和靠近的企业交流。这样的举动先从长三角开始,然后到渤海湾,慢慢到了珠三角,珠三角这边是有点滞后了。珠三角是资本经济先起的地方,但是在这方面落后了,在发达的地方政府应该把创业投资方面的作为交给市场,让市场发挥作用,结果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潮里,创业投资方面我个人认为珠三角比长三角甚至渤海湾晚动了很多。今天的论坛是第二届,也许还不算太晚,如果加紧起步还可以跟上时代浪潮。

政府引导基金可以成为地方政府支持产业升级的杠杆、支持的宏观调控杠杆、成为发展经济的助推器,美国60、70年代是高新技术产业突飞猛进的年代,就是因为美国在各个方面投入了引导资金,虽然不是这样的名字,但是是这样的形式和方式,支持了各种风险基金的设备。所以带动了美国80、90年代长时间反映,中国领导基金总地方起步,逐步推到中央。从地方到中央的启动,意味着在中国全方位的有引导基金推导创投的时代已经来临,这将大力支持我们的创业产业发展。

第三个标志是市场开放。过去很多投资企业只是在高科技和制造业方面,慢慢机电、传媒、精工过去很多垄断性行业现在也打开了大门,民间资本和风险资金可以进去,提供了大量的机会。我认为创业基金在中国至少有五年的春天,因为我们和美国国情是大不一样的。

这是我们看到未来随着资本市场的打通、随着市场的开放,今后我们将会面临创业投资更加如火如荼,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

二,创业家的春天

2006年是创投的春天,2009年开始是创业家的春天。创业板的推出标志着资本市场的各个通路、各个链条全部打通,无论是早期还是成长期或者是晚期。过去我们面对一个很尴尬的局面,今天很多银行资本家、银行家都来到了会场,过去银行和中小企业贷款是非常保守的,即使很好的企业,银行也不愿意贷款,因为他们缺乏专业的力量。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