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热点资讯 > 赵令欢:中国PE有4大机遇 将重返高增长轨道 返回首页

赵令欢:中国PE有4大机遇 将重返高增长轨道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弘毅投资CEO、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轮值主席赵令欢日前表示,全球经济的见底恢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中小企业发展、国企改制和中国企业走向海外都将给PE带来新的机会,在经历金融风暴之后的短暂下滑后,未来中国PE市场将再次经历高速增长期。

全球PE公司更加稳健

“上周澳大利亚加息已引起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赵令欢表示,这是全球经济见底恢复的明显信号。在业务方面,此前交易中极高杠杆率在今后出现的概率将少得多,全球规模较大的PE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将更加稳健。

谈到下一轮全球经济的增长点,赵令欢认为,首先,中国等新兴市场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速度会明显高于发达市场,已成为全球投资人的共识,这将吸引大量资金投资于新兴市场。其次,不管是在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新的行业、新的技术、新的经营模式等的突破,都将是可能的增长点。例如,新能源虽然在技术和可用性方面目前还处于风险比较高的阶段,还没有建立其经济适用性,但是由于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要,所以这一行业未来不断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第三是经济衰退情况下的产业重组和结构调整不可避免。这次经济危机对于整个经济结构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模式肯定需要进行优化和调整。

中国PE面临四大机遇

“凡有结构调整的时候,对PE都是机会。目前,经济结构调整、中小企业发展、国企改制和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已经为PE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赵令欢认为这是国内PE面临的四大机遇。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市场,中国经济结构的重新调整将带来众多投资机会,赵令欢表示。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外力的支持,PE恰恰是带着资源的资本。欧美金融危机提醒我们,我国以往的经济模式对出口的依赖过大,而内需虽然一直快速发展,但是在高速增长经济体里的份额不够。把这些出口依赖型的企业转化为对内适销对路的企业,如果有PE或者战略投资辅助,成功率就会比较高。

PE对于中国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重要。中小企业的基本特点就是处于信誉度还没有大到银行愿意毫无条件地支持他们的时期,因此PE对其资本金的补充就如雪中送炭。在主板IPO重新开闸和创业板推出后,很多中小企业在上市前的融资需求也很活跃。

作为我国经济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国有企业要在市场竞争激烈的领域获得发展,都面临股权多元化以增强竞争力的问题,PE是优秀的战略投资者。随着中国经济的扩展,越来越多的大型中国企业也希望从中国走向世界。很多大型PE,都具有较强海外背景,人才也具有国际化特征,能够通过参股合作,帮助国企出谋划策。

从监管层面看,以前我国没有专门去支持和约束PE的法律,而现在不少制度和法律也在积极推进中。

不过赵令欢也提到,未来中国PE市场的一个瓶颈是有专业能力、又懂得中国国情的职业管理经理人数还不够。所以对于PE而言,不单要做投资,还需要大量培养人才。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