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热点资讯 > 边河乡 致富路驮起梦想 返回首页

边河乡 致富路驮起梦想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笔直地伸向远方,来往车辆顺畅的疾驰而过,沿线工人们正紧张地砌路沿石、栽植绿化树,这是近日记者在临淄区边河乡张边路看到的场景。

  张边路总投资3500万元,全长8.5公里,是贯穿边河东西的交通主干道。但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水泥路”。

  告别“水泥路”得益于边河乡党委、政府近年来大力实施的畅通工程。仅去年,该乡就累计投资6000万元,新修张边路、搭岭路等7条主干要道,总长近40公里。今年伊始,该乡又筹资2000万元,开工修建了搭岭——黎金山、东崖——西崖等6条环乡路,总长18.6公里。对于村内路,乡党委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按照村内大街每平方米25元、巷道每平方米15元的标准补助,计划2—3年内,对全乡30个村的大街小巷全部进行硬化,将水泥路通到每户村民的家门口。

  边河乡地位于临淄区的最南端,境内有大小72座山头,沟壑数以千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地形地貌造成的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解决行路难是边河群众最迫切最希望解决的问题。“路承载了群众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的希望和梦想,为民修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乡党委书记王立军的话语不多,但真诚恳切。

  党委、政府紧缩各项经费开支,把“抠”出来的钱修路架桥改善民生,边河的群众看在眼里、支持在行动上,在涉及修路架桥的房屋拆迁、土地占用等问题上,无不“舍小家、顾大家”积极配合。该乡近两年修建7条道路,共拆迁182户、占有土地57.8亩,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在修建辛庄路时,辛庄村村民迟增绪带头自行拆迁并动员其他村民积极响应:“为了咱村这几百号人,乡里要花好几百万修路,这不是修路,是修德呀!”

  如今的边河乡已构架起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条条宽阔畅通的道路犹如飘落在崇山峻岭之间的彩带,托起了山区群众致富的梦想,拉近了边河与外界的地理和经济距离,边河山鸡蛋、有机小米、蝎子等山货变得“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涌入边河休闲旅游、体验农业。今年,该乡顺势而为,提出了发展万亩都市农业和有机农业的宏伟蓝图,此举不仅能调优边河的农业经济结构,也将带活餐饮、商贸等服务业的发展,预计可带动全乡农民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畅通工程不仅让边河突破了“边缘”,更迈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