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热点资讯 > 百思买的竞争对手是谁? 返回首页

百思买的竞争对手是谁?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 作者:

    目前,整个舆论在关注百思买的开店速度,认为开店的速度慢说明百思买难以适应中国,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解。开店的速度慢是没有得到商务部的许可,但是,目前的这种审批权利已经下放到省级行政单位,并且审批时间大大缩短,这样的结果是百思买在华的开店速度会加快,此外,我认为商业物业问题应该不是障碍,因为百思买的资金实力还是有的,但是,美国金融危机造成的电器消费紧缩会对百思买带来比较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在它中国加快开店会成为一个两难问题。

    从长远看百思买在华扩张的难题是供应商的配合。美国百思买跟中国电器连锁业的产业生理周期存在差异,在美国百思买进入封闭产品线的收益循环期,也就是在拥有自己的大规模连锁门店并打造出自己独特的客户群体之后,就开始用自己相对独有的产品线在赚取独有的利润,这样的盈利状态说明百思买确实进入封闭的收益循环期。

    但是,中国的电器连锁业仍然处在门店平台网络的急剧扩张期,这样的产业生理阶段的主要特点是零售品牌的品牌个性在生成期,也就是稳定的、忠诚的顾客群还没有相对固定的形成,这个阶段零售产业的特点是:产业内零售企业的产品线是相同的,大家的比赛是零售效率的比赛,表现的直接一点就是价格下行的比赛,很显然是规模最大的电器零售商国美正在用自己的效率优势引领这场比赛。

    这是中国电器零售环境的现实,百思买要在中国市场拓展必须面对这种现实,但从百思买目前开出的店来看,支撑其零售盘面的仍然是外资电器品牌的产品,中资企业的产品仅仅是些点缀而已,这些摆在百思买店中的中资产品没有任何意义,中资企业不会接百思买的ODM定单,因为在百思买可以被忽视的销量根本冲销不了单独开发这些产品的费用,还怎么谈得上盈利呢?这就是中资企业与百思买一直没有合作交集的主要原因。

    从外资供应商的角度看,国美已经在零售价格效率和产品线的封闭性两个维度给百思买施加了其他本土电器连锁企业所没有的产业压力,也就是说国美已经成为中国市场最令百思买头痛的对手。如果加入到中国电器零售同样产品线的效率竞赛中的话,百思买没有门店筹码,国美对其形成了基于最大零售网络而来的最大价格效率压力;在产品线的封闭性上,国美已经通过外资供应商把压力传达给了百思买。

    任何百思买目前的在售产品实际绝大部分是外资产品,这些产品实际上是些美国市场概念的产品,也就是说外资供应商目前还是把百思买的在华门店看成是美国的门店,这就意味着目前在华的百思买产品实际具有境内的离岸模式,但是,外资供应商会允许这种现状继续存在吗?我的看法是很难,为什么?因为如果随着百思买门店网络的扩大,外资对其独家供应产品的增多会给国美为主导的国内连锁企业带来压力,国内连锁企业对外资供应商的压力会骤然增大,也会索要独享自己的ODM产品,如果要满足这些要求,百思买的独特产品优势就没有保证,如果不满足这些要求,那么中国的连锁企业也要销售外资供应商提供给百思买的产品线,这对百思买的压力将会是致命的。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