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热点资讯 > 中国钢铁进入景气周期国际需求新高峰 返回首页

中国钢铁进入景气周期国际需求新高峰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 作者:

    世界钢铁看中国。随着中国钢铁产量和出口量的不断增长,中国在全球钢铁行业中的份量越来越重,钢铁贸易体系的平衡不断因为中国钢铁行业的“膨胀”而发生调整。在8月4日召开的“2007年钢铁行业投资分析研讨会”上,分析师们普遍认为,随着国际需求迎来新一轮高峰,中国钢铁行业正进入景气周期。

    国际钢铁需求处于新一波高峰

    全球经济的繁荣和需求的旺盛,不断拉升近几年国际钢铁价格的攀升。中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周希增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处在繁荣周期,科技创新创造的新需求和发展中国家钢铁消费的增加,包括许多发达国家已经进入产品的更新周期,使得全球对钢铁需求依然旺盛。

    钢铁产品都会有生命周期,这些产品在周期到达更新时将产生很大的钢铁需求。主要钢铁产品的生命周期,汽车为10~12年,船舶为20~30年,建筑为30~50年,机械为5~10年,家电为10年左右。而1950年~1975年发达国家钢产量140亿吨,按照30~50年的更新周期计算,每年近发达国家对钢铁的更新需求将占到钢铁总需求的1/3。仅美国需要更新的钢存量就在50亿吨,年更新需求在1亿吨以上。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钢铁和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郑东也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在各国GDP中所占的比重逐年提高。这显然带动全球范围对于钢铁需求的高增长,而且国际钢铁需求正处于新一波高峰。

    中国钢铁行业进入景气周期

    一边是全球产量增速下降,一边是国际需求旺盛和国内供需稳定,郑东认为,国际钢价维持高位,而国内钢价则稳中有升。郑东表示,2007年国内各项指标超出预期,钢材需求增速将超过原来预测的15%,而下半年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年淘汰量约在3500万吨),新增产能增长有限,供给增长率约12%左右,使得全社会库存保持在较低水平。国际市场供给不足,必然要依赖中国,政策的实施将使成本上升,从而推动国际钢价继续上涨,转而影响国内钢材上涨。郑东等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中国钢铁行业正进入景气周期。

    周希增也表示,国内房地产、汽车、机械等下游行业对钢铁需求仍然旺盛,而且随着淘汰力度的加大将有效抑制供给增长,近期钢坯等价格上涨就表明了这一趋势。而且近几年中国钢材出口仍将保持增长趋势,无非只是增长率大小的问题。

    周希增还表示,鉴于当前中国钢铁产业的低集中度,随着钢铁产业的合并重组进程加快,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钢铁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对于中钢协上月底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前21家大企业产量占总量的50.54%,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05%,周希增对记者表示,产业集中度的统计口径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没有真实反映集中度。比如宝钢、鞍本集团、首钢以及武钢等,都收购了一些钢厂,而目前的统计可能仍然沿用没有合并之前的口径。

    郑东认为,在贸易政策、行业政策和增效减排政策的影响下,当前的中国钢铁业处在以淘汰落后、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合理布局、绿色循环为标志的自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中,即便近期产业集中度有所下降,也是阶段性的,长远来说,产业集中度提高是必然的。

    分享行业利益的最佳时期

    钢铁行业在西方被看作夕阳产业,在米塔尔收购阿塞洛的时,但最终收购价格270亿欧元时第一次发出价格186亿欧元的1.452倍,收购价格如此之高,对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相对还是属于朝阳产业的中国钢铁行业,其投资价值应该更高。

    自2002年全球经济步入新一轮强劲增长周期以来,全球钢铁业也步入史无前例的增长景气周期。中国无疑是推动这一轮钢铁行业增长景气的最重要力量,钢铁企业的盈利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在资本市场上,钢铁股受到了投资者的大力追捧。截至2007年5月18日,中国内地钢铁股总市值已近万亿元人民币,与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处于998的低点时相比,钢铁股平均股价上涨4.9倍,超过上证综指2.9倍的涨幅。

    目前发达国家的吨钢投资成本高达8000~10000元,中国钢铁企业吨钢投资成本大约在3000~4000元。吨钢生产成本低,使得中国钢铁生产企业的并购成本也相对低,而并购和投资价值则显得很高。

    虽然业内有说法认为钢铁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但周希增认为,钢铁生产企业的毛利率将开始增长,钢铁盈利的提升只是开始。今年1~5月钢铁企业盈利增长为18%~20%,而中小企业的盈利增长则更高在36%左右,一些优势的企业增长则有望达到50%以上。

    但与国内A股上市公司和其他周期性行业相比,钢铁行业估值明显偏低。周希增、郑东等分析师们表示,政策效应会导致市场短期波动,不过难以抑制行业的长远发展趋势,业绩增长、整合购并将带动估值提高,因此当前进入景气周期的钢铁板块正迎来最佳投资期。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