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热点资讯 > 废弃龙虾壳 剥出万两金 返回首页

废弃龙虾壳 剥出万两金

时间:1970-01-01 08:00:00来源: 作者:

我们一年要扔掉龙虾壳约2万吨,理论上可生产甲壳素5000吨,价值2亿元。

吃龙虾后剩下的头和壳看上去凌乱不堪,又奇臭无比,殊不知它们的作用非常大。可制药治病,可为人造皮肤,可成环保材料。

据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吴松兵介绍,虾头和虾壳含有20%左右的甲壳质,经加工处理能制成可溶性甲壳素。甲壳素及其衍生物在食品、化工、医药、农业、环保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

例如,甲壳素提取壳聚糖,在农业上可以促进种子发育,提高植物抗菌力,可以作药物胶囊,作地膜材料;在医药方面可用于制造降解缝合材料、人造皮肤、止血剂、抗凝血剂、伤口愈合促进剂;在日用化工上可用于制造洗发香波、头发调理剂、固发剂、牙膏添加剂等。

而利用甲壳素提取的几丁聚糖,被欧美学术界称之为继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五大生命要素之后的"生命第六要素",对糖尿病、高血脂病人有非常好的效果,是21世纪保健品的发展方向。

从虾壳中提取制成的氨基葡萄糖还对关节炎、肩周炎等有疗效。据统计,南京人每年要消费掉近2000吨的龙虾,800吨左右的螃蟹,按一年消费虾蟹2500吨算,仅虾蟹壳就有1500吨左右。合肥市龙虾从餐饮渠道每天销售可达近400吨。每年5~8月为龙虾生产、销售、加工和消费的旺季,加之农贸市场散户销量及加工虾仁销量,年消费量约为4.2万~5.4万吨。

而龙虾壳中甲壳素的含量为20%-25%,甲壳素经脱乙酰化处理后成为壳聚糖,国内工业级壳聚糖价格约5万元/吨,水溶性壳聚糖10万元/吨,因此说龙虾壳里能提出黄金来也不为过。这样,合肥人一年要扔掉龙虾壳约2万~3万吨。理论上这些"垃圾"可生产甲壳素4000~6000吨,价值2.4亿元。

潜江商人复姓漆雕,名良仁,湖北华山水产公司掌门人。投产甲壳素深加工,年处理2.5万吨废虾壳,年产值达3个亿,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但是目前大多企业停留在利用龙虾壳制备甲壳素这样一个最初级的加工利用阶段。加工企业规模小、分散,季节性、间隙式生产,加工工艺落后,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严重,虽然有的企业为治理污染想了补救办法,如利用废液、废渣加工生产有机叶面肥料,但产品质量不稳定,市场开发非常缓慢。

因此,只要通过专业的技术处理,看似垃圾的龙虾壳也能带来黄金万两。

[编辑]周坤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