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投资参考 > 工信部李毅中: 鼓励软件业新政策草案已上报国务院 返回首页

工信部李毅中: 鼓励软件业新政策草案已上报国务院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在6月2日举办的2010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为了保持鼓励软件产业发展政策的稳定,工信部正在研究并已拿出政策草案向国务院汇报,要推动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
根据软博会上的披露,我国软件服务业2009年业务收入为9970亿元,接近一万亿元,是2000年的16倍。2009年软件出口额196亿美金,是2000年的49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软件产业的增速有所放缓,出口有所下降,但业务收入的增速依然高达25.6%,这在所有行业里面是少有的,体现出新兴产业的勃勃生机。今年以来软件业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势头,1-4月软件业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7%,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增长32%,软件出口增长 22.4%。

据了解,我国软件业近年来的大发展得益于2000年发布实施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业内称为“18号文件”),18号文件中的相关政策给予了软件企业较大幅度的税收优惠,将企业17%的增值税降为3%。18号文件推动了中国软件产业保持每年38%的迅猛增长速度,新世纪的头10年被业界称为软件、集成电路两大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但18号文件中的对软件产业的优惠政策,根据原定的计划将在2010年底到期,市场和业界对下一个“黄金十年”的企盼便落到了后续政策的出台上。

李毅中表示:“发改委和财政部都很支持,为了保持鼓励软件产业发展政策的稳定,我们正在研究并且已经拿出草稿向国务院汇报,要推动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

李毅中称,软件产业已经广泛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和领域,成为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和提升新兴产业、丰富人们生活的基础产业。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离不开软件业支撑,因此工信部在研究编制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注重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涉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规划内容的安排。此外,还要建立包括软件应用和信息服务技术在内的软件服务业的标准体系,努力争取更大的国际标准的话语权,积极引导和规范产业创新发展。

“要以工业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为动力,引导软件企业和工业企业开展多层次的合作,促进地区间、行业间和企业间的联合,大力推动软件产业和传统工业的融合发展,充分利用软件等信息技术提升传统工业自身创新发展能力。”李毅中说。

针对当前移动互联网、3G技术以及三网融合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李毅中表示,软件产业要积极扩大软件的网络化服务,培育软件服务、云计算、互联网数字内容、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游戏、动漫和数字娱乐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用软件业拉动消费。

此外,李毅中强调,要规范软件服务业市场,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进一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大对网络环境下软件著作权的保护力度;加强反垄断工作,依法打击滥用知识产权、限制竞争的行为;坚持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快软件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