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首页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致富信息网 >投资参考 > 全民PE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需更完善规范 返回首页

全民PE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需更完善规范

时间:2012-07-04 09:12:30来源: 作者: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32分报道,PE是什么?英文直译过来,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顾名思义,就是聚集投资人手中的钱来进行未上市的股权投资。它不仅投资,还介入公司管理,在创造价值后获利退出。从京、津、沪出现的优惠政策,到各地巨型产业基金的的兴起;从银行、证券业的高歌猛进,到草根私募的遍地开花,就是这样一种投资形式,在今天的中国迸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和适应性。  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推出封面文章——《全民PE热》。是什么让这些植根于中国土地上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迅速发展壮大?而随着它的日益膨胀,那些为人们所诟病的风险和腐败又应当如何解决?请听中央台记者柴华对《新世纪周刊》常务副主编张继伟的采访。  记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E,这几年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股新热潮了,随着其规模的不断扩大,几乎覆盖到了投资界的每一个角落。今天看,我们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国际上的有什么不同呢?  张继伟:私募股权基金是一种专门投资于未上市公司的股权的私募基金,一般来说它的管理人应该是有经验的,有投资记录的一些专业的,而其他投资者是一些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机构投入者或者富裕个人,他们有比较长期的投资意愿。私募股权投资资金组织形式主要分四个环节、融资、投资、管理、退出,由专业的管理人员找到合适的项目,改善它的基本面,最后实现增值退出。  但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现在和国际成熟的PE比还是有不太完善的地方。首先,管理人很少是有经验的专业化的市场投资者,往往都是由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并没有什么专业优势;第二,投资者往往不是合格的金融投资者,有一些是通过银行的渠道受到的宣传来的散户,他们并没有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第三,股权投资文化方面还有一些不是很健康的地方,很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去做投资只是上市前的投资,在企业快上市之前通过各种关系获得这样的投资机会,快速赚取1、2级市场的差价,这都是中国的私募投资基金不太成熟的地方。  记者:回过头去看06年以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如何发展成为今天这样的全民现象的呢?或者说是什么在推动这种投资形式的发展?  张继伟:2006年底,中国有一个比较早的就是天津的渤海产业基金,之后发展特别快,这里面应该说有很多原因。  首先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特别是2008年经济刺激计划以后,大量的银行贷款被释放出来,这些资金最终都是要寻找投资机会的。  第二,地方政府的很多项目在立项的时候是需要资本金的,而只有股权投资基金进入之后,给予这些项目资本金才能够进一步承接银行贷款,所以很多地方政府积极发展PE实际上是把它当做另一种融资平台。
推荐内容
热图推荐
热点内容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